close

青春名人堂/褚士瑩:賣狗的人不見得都是壞人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聯合報╱褚士瑩2012.02.27 03:42 am

自從「領養代替購買」的口號被大家熟悉以後,犬舍似乎就變成人人喊打的對象,但是作為一個愛狗的人,我覺得這並不是一個有標準答案的問題。

這些年來,我在全世界許多居住的國家都養過狗,也在當地的流浪動物機構擔任志工,了解到並不是所有飼養狗販賣的人都是不愛狗的壞人。

一個好的飼育者,通常只專注於培育 一兩 種他們熟悉而且真心喜歡的犬種,而不會現在流行什麼,就開始養什麼來賣。也會很驕傲能夠讓顧客直接到他的犬舍參觀,讓顧客在購買幼犬之前跟父母犬互動,了解牠們的個性,還有犬隻的生活環境。如果環境不乾淨,或是營養不足,骨瘦如柴,母犬太年輕(不到一歲半)或太老(六歲以上),或是母犬整天都被關在籠子裡缺乏運動……明知故犯做不符合常識的事情,這樣的飼養者自然不會希望跟顧客直接接觸。

真心喜愛某犬種的飼養者,應該會有育種的遠景,有計畫讓自己專注培育的犬種可以延續及進化,減少先天的缺點,增加無論是在外型、個性還是遺傳上的優點,也不會介意討論母犬年老後如何安置的問題,而不是開口閉口只關心能否賣錢。同時,他們也會慎選買家,希望幼犬遇到好人家,不將小狗隨便賣給任何掏出錢來的人,還會主動跟小狗的新主人保持聯絡。我有一個在紐約的朋友,購買了一隻系出名門的法國鬥牛犬,因為這隻小狗出生時有些相貌上的缺陷,舌頭吐出來收不回去,不能像牠的兄弟姊妹們那樣經過訓練參加比賽,但是飼養者卻在成交前跟我這位朋友鄭重聲明:「如果你們無法好好照料,請不要棄養或送人,隨時帶牠回來還給我。」

不單這樣,花錢購買還有附帶條件,「要是我發現你們不是合適的狗主人,我保留隨時退錢把狗收回來的權利。」

在美國,這種正式的專業繁殖者(Breeder),幾乎都是在自家住宅繁殖,全部種狗大多不超過十隻,因為美國有嚴格的住宅區劃分,如果動物過多,就必須在農場飼養。這些狗平常被當成寵物養在家裡,每一隻母狗受到人道的待遇,小狗出生以後也都是從小就和人接觸,因為生得不多,商譽好的在小狗出生前早就預約一空,是很正常的。

這些在美國專業繁殖的純種狗,除了用來繁殖之外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,就是要參加比賽(Show),贏得比賽的狗,後代也因為血統好進而能賣得更好的價格,所以也是一種良性循環。如果出生時在顏色或斑紋上有瑕疵,無法進入比賽狗(Show Quality)的行列,就會變成比較便宜的寵物狗(Pet Quality)。

像這樣的飼養者,並非只要有錢就願意將幼犬交給任何上門的買家,合法的犬舍或是寵物店業者,不保證他們繁殖出來的幼犬的品質比較高,因為我們很容易忘記,合法不等於有良心。無論是飼育者還是流浪動物機構,對於每一個生命,應該都有很深的情感才對,仔細挑選寵物未來的家,確保牠們一輩子能受到妥善的照顧,這才是對待一個活生生的生命的正確態度吧?至於有沒有金錢的交換,對我來說反而沒有那麼重要了。

 

全文網址: 褚士瑩:賣狗的人不見得都是壞人 | 繽紛心情 | 閱讀藝文 | 聯合新聞網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4/6925868.shtml#ixzz1nb7vCqsb

arrow
arrow

    知日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